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阐明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就拿和实体经济关系最密切的商业银行来说,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2019年全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0万亿元,而同期中国证券市场3700多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全部加起来都比商业银行的利润低很大一块。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持续10几年,商业银行成为全国最赚钱的行业。长期以往怎么得了,实体经济还怎么赚钱怎么发展?时任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有良心地说:中国银行业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大家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多少年过去了,企业利润集中于商业银行的现状始终没有根本性的改观。在突发疫情广大中小微企业带来冲击前所未有的今天,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收入大幅缩减、资金周转不灵供应链中断、企业用工出现困难方面压力无法按期复工、无法按期交货;有的产品积压运不出去,无法正常销售;有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等等。是时候对商业银行的政策作出重大调整的时候了,必须要让商业银行大幅让利实体经济,服务好实体经济,从思想认识上、功能定位上、政策调整上多管齐下,使让利减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第一,商业银行要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商业银行属于服务业,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才是强基固本之道。这里很多话都是习近平同志讲的。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欧美日商业银行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和经济的复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要学习西方国家在应对经济不景气常态化时实行低利率政策的做法,大幅度降低利率,同时大幅缩减存贷利差,减轻实体经济负担,给予实体经济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第二,商业银行应大幅度让利给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获取更多的利润以支持正常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建立更加正常的银企关系。商业银行在金融牌照资源稀缺的条件下,保持了20多年的高速成长,利润长期占到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银行通过高利率、高利差获取了社会垄断利润,实际上变成了马克思所说的食利者阶层,对于经济的发展没有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侵蚀占用了实体经济发展所需的大量利润和发展资金,这是极其不正常的,应当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予以纠正。银行大幅让利实体经济这条路早晚必须走,早让利经济早复苏,晚让利经济晚复苏,国家经济决策部门应当早下决心痛下决心,大幅度降低银行利润,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让利润向实体经济倾斜,用实体经济拉动就业,带动税收,盘活经济。

第三,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扩大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规模,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要降低中小企业上市的门槛,建议把新三版建成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专门支持利润在10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有效地发挥针对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资源定价功能和公司价值发现估值功能。支持没有利润但前景看好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战略投资,风险投资。务必要降低上市门槛,降低上市成本,降低上市维护费用,不要让上市成为上市中小企业的负担,国家每年拿出3000-5000个亿设立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引导基金专门支持在新三板上市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再融资。解决新三板融资功能太差的问题,如果国家支持特别是从融资功能上直接给予重视支持,新三板就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就能成长出来如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这样的世界级企业。

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改善间接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等的金融服务,才能让金融之“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木”。让我们先从商业银行大幅让利实体经济做起吧!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