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的资本市场整合实践中,整合的经济学意义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孕育出一个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学学科:“整合经济学”。

什么是“整合经济学”?我们首先要弄懂什么是“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它包括三个方面:1、生产资料归谁所有;2、人们在生产劳动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3.产品如何分配。

整合经济学是实践的科学,是对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资本运作实践的总结。我们从政治经济学的定义出发,去研究和探讨资本主导时代的“整合经济学”?

整合经济学是研究通过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改变经济组织的结构,优化和激活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聚变和裂变,实现企业再造与竞争力提升的科学

经济学意义上的聚变:是指通过经济组织间的联合、合作、重组、重构,互相吸引产生碰撞,发生融合热核反应和聚合作用,生成新的更大的载体,从而释放巨大的新能量。

经济学意义上的裂变,是指经济组织以一个(或几个)点为核心,为基础,率先攻克,成功的突破一个(或几个)点后,再进入快速的复制,由一个成功的点复制出另一个点,二个点再裂变为四个点…,以此类推,先慢后快,逐步推进,从而积蓄足够的能量,从而达到全面启动市场释放巨大新能量的效果。

在这里整合是核心,聚变、裂变是关键,再造是结果。整合的目的是实现聚变和裂变,企业通过整合、合作、联合、重组、重构、再造实现聚变裂变使企业重燃激情和活力,是保持公司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所在。整合的战略结果是脱胎换骨、面貌一新,是母体数字化、主体数字化、资源数字化,是5G时代引领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大数据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全面变化和高度智能化。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