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资本市场主导的时代中如果不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作用,不真正启动资本市场,就会在国际资本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对于在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中国经济存在的诸多困难和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必须通过全面启动资本市场加以消化和解决。要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出路在做多中国,做多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只有做多中国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也只有做多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更好地调整和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进行各项社会资源、自然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转型,才能激活所有的市场。当前中国经济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举步维艰,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不到资的问题十分突出。要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间接融资为主转变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主,这个过程就是资本市场主导时代发展的必经过程。现在正处于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做多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这是纲,纲举目张;这是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和问题。
 
从历史上看,从全球范围看,资本市场越强大的国家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就越大,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美国正是拥有最强大的资本市场,才会吸引全球的资金为它服务,同时也利用其资本市场为自身转移风险。美国经济之所以多年保持强劲动力,正是其发挥资本市场的主导作用的结果。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的低点6440点到今年2月12日创近期新高29569点上涨了4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2009年的低点1265.5点到今年创近期新高9838.4点上涨了777%,创造了强大的财富效应;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诸多困难必须通过做多资本市场加以消化和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国家优先发展战略的高度,强调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主导引导作用,使资本市场充分有效地发挥其资源配置功能、资源定价功能和公司价值发现估值功能。加快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步伐。将我国的资本市场打造成全球化的国际资本市场,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契机,建立以生物技术、新特医药、再生医学、医疗健康、新能源为特色的新兴资本市场,欢迎全世界的生物技术、新特医药、再生医学、医疗健康、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都到中国来上市,以期形成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创新资本市场,为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全球化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要培养一批长线投资机构,对未来前景看好的公司长期投资、战略投资、风险投资,给全球投资者以稳定的投资心理预期。把发展转型升级的目标瞄向新经济、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新零售、新用户、新渠道、新智能、新智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金融、新服务、新模式。通过整合、重组、并购、重构、提升、再造,构建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新工程。
 
经过这次突发疫情危机的锤炼,中国的经济定会快速恢复,中国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定会为全球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同,中国庞大的消费人口和市场上升空间定会被全球投资者追捧。如果上证指数像道琼斯指数10年上涨460%,深圳成分指数像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0年上涨777%;中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将强弩灰飞烟灭。让我们做多中国做多中国的资本市场吧,一个全球化的有深远影响的新兴资本市场定会展现在世界面前。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