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主义最大的发明创造就是发现了金融工具的融资创造功能,开发了银行、股份公司、融资、交易所等商业产品,在萨卢斯特的《朱古达战争》一书中,朱古达王子说:“在罗马,所有东西是可以卖的。”金融资产的交易驱动型特征使银行业已从商业银行向投资银行转变。大量复杂的新型金融产品从传统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外汇中衍生出来。其中以期权、期货和互换最为知名。这些衍生产品改变了管理风险的机会。并且出现了新的市场参与者,特别是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基金,对冲基金扮演着典型的投机和套利角色。通信IT技术和网络革命创造出了一系列复杂金融交易,特别是衍生产品交易,使我们能够为其定价。成就了巨量金融资产的24小时不间断交易。
 
金融全球化使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速大大加快。特别是随着区块链技术在比特币上的应用,同时也使资本的非法流动更加便利,且更具破坏性。由于世界金融市场的交易系统十分完善,只要在计算机键盘上敲击几个键,成千上万亿美元的资金就可以轻易地从世界上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财富流动不再和实物相联系,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财富形式,会将一个国家的财富洗劫一空而事先不被察觉,从而使金融战争取代传统战争,成为国家之间掠夺财富的主要手段。现在的侵略与掠夺已然不是领土的侵占和流血的杀戮,而是金融资产的占有与划拨和虚拟经济的定价权的争夺,这些都充分的表明全球经济已经从中央银行主导时代进入资本市场主导时代,而我们对资本市场主导时代的到来还远远没有充分的认识,更缺乏必要的准备,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从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的新兴国家,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出现也只有不到30年的时间,对于资本市场主导的认识更显出巨大的差距。认识上的差距,实践上的差距,已使我们在国际金融战中处于落后、挨打的不利境地。我们对金融市场、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的认识和驾驭能力严重落后,甚至害怕和回避这些金融市场中的金融工具和金融衍生产品,不敢为我所用。有些金融工具和金融衍生产品我们甚至在实践中从来没有接触过。认识上的落后必然招致实践上的失误。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现代支付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移动通信,电子科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支付习惯。进入21世纪,智能手机和互联网飞速发展,也让支付方式迈进了移动支付时代,“无现金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迈向刷脸支付,刷脸是支付的未来,传说中的靠脸吃饭的时代已展现在我们眼前。最令人鼓舞的是在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libra 天秤币成为互联网全球金融市场焦点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打造的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也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数字资产将成为金融体系的新宠,成为全球经济变革的大趋势,数字资产趋势下的资本市场主导时代将引领全球经济的回暖和变化,这一切必将带动中国深化对资本市场主导的认识。
 
数字货币下的资本市场主导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