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整合经济学的研究、总结、实践过程中,整合的战略指导思想至关重要,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指导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实践。整合的战略指导思想为:“战略决定高度、创新引领发展、想法改变世界、方法创造辉煌、结构产生能量、文化制胜未来、无形资产整合有形资源、精神变物质、智慧变财富。”本文就战略决定高度展开论述

战略这个词最早是军事方面的概念和用语是指军队将领带兵打仗指挥军队作战的谋略2500年前的《孙子兵法》是中国最早对战略进行全局谋划的经典在当代“战略”一词已经被广泛地引申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各个领域,其涵义是指具有指引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方略和对策战略无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还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从全局、从整体考虑谋划实现整体全局目标的总规划是一种长远的规划一种远大的目标我们讲战略决定高度也就是说我们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思考战略去制定战略。

经常有企业家问我:怎样思考战略才能具有高度。我开玩笑地说,“这个好办。你去坐飞机,等飞机飞到1万米以上高度的时候,开始思考你的战略,这个时候战略有高度了可见战略对于一个组织、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来说,太重要了。具有高度的战略能够决定这个公司能发展多大? 能走多远?能做成什么规模?华为集团正是任正非追求志存高远的崇高境界,长期坚持具有高度的公司战略,才使华为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引领世界5G发展的国际行业领袖。华为战略特别接地气也特别实事求是华为的战略简言之就是为企业生存而战。

 

华为最大的战略就是活下去。 特别是任正和他的管理团队始终有危机意识,始终充满危机感和焦虑感,而让整个组织处于一种兴奋和紧张的状态,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还有就是华为具有很强的自我批判精神有人华为现在看是成功的,但能不能持续成功。著名管理咨询专家、华为基本法项目组长彭剑锋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只要华为能持续自我批判,我就相信他能持续成功。如果哪一天华为没有了自我批判的精神,那就不一定了。   

 

战略是一种选择。战略是方向,是目标,公司向何处去,需要做出选择。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战略,纯粹是是机会主义导向的战略思维不聚焦华为的战略思维是想明白后就高度聚焦是真正的战略导向,而不是机会主义导向。一旦发现了战略机会,在非战略机会上,浪费时间和资源这是华为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地方 如果说战略是一种选择,华为跟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懂得舍弃,其他企业频频做加法。华为善于做减法,对中国企业家来讲,在众多机会面前,在物欲横流面前,最难管的是自己的望。管住自己的欲望,就是不干什么?比如做房地产一把能赚几十个亿,但华为没有,而是把心思聚焦在自己的战略目标上所以在战略的选择上,华为跟其他企业不一样的是能够管住自己的欲望充分展示了华为在战略上的专注与执著 

 

战略是一种执行战略能不能落地能不能落实能不能贯彻关键要看战略的执行。华为在这方面是具有超强的执行力华为一旦选择了干什么,就心无旁骛,就舍得在长远的战略目标上加大技术人才市场的投入,敢于投入,敢于砸钱。很多企业学习华为,但是为什么做不到像华为那样,核心原因是没有像华为样在战略执行上真抓实干把资源配置真正聚焦到战略要素上很多企业战略目标很好但就是落不了地,资源配置跟不上,不舍得砸钱花钱,胜负不言而喻。在中国很多民营企业的战略都是老板一个人拍脑袋拍出来的缺乏科学决策,缺乏精准施策,造成企业战略方向迷失战略理解稀释战略执行缺失而在华为战略是一套可落实、可执行可落地的体系

 

战略是一种共识。华为特别强调战略共识,也就是高层之间需要对战略不断的探讨,华为的战略为什么具有执行能力? 就是因为有战略共识,能够达成一致。正是因为有战略共识,才会有所谓的“利出一,使大家的力量都朝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努力真正做到出一“利出一。华为特别强调战略形成过程比战略结果重要。中国有很多企业,老板一拍脑袋,一拍胸脯,大家都不明白,就执行,执行过程中出了问题,老板推倒重来,企业的战略执行成本太高了很容易左摇右摆,举棋不定华为是大家形成了共识,想明白了,你就去,企业战略执行成本就会比较低。华为的战略是经过系统思考达成可执行的共识,不是老板拍脑袋决定的,是凝聚群体智慧形成的战略共识。

      战略是一种模式战略本身就是一模式,著名管理专家陈春花教授提出战略模式可以解决四个问题:价值主张、成本模型、盈利模型和组织形式。战略是模式也是对未来的判断。华为战略有明确的价值主张。要接地气,洞客户需求通战略聚焦于战略,进而形成成本模型与盈利模型始终围绕客户来制定战略,真正随客户需求而动,依据客户的需求和痛点找到产品方向,找到组织变革方向,找到企业内部改革方向,真正把战略、组织、流程、人打通。形成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奋斗的核心价值观。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个性,我们不可能再造一个华为,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华为的最优实践,不断进行创新,真正形成一个企业不可替代的核心能力。华为的成长,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地模仿学习,最后实现超越的过程。从华为的发展模式来讲,华为在产品上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靠产品力走出了中国企业,不愿意在产品上投入,最后陷入价格和同质化的通病

 

战略是一种能力。如果把战略当作一种能力的话,华为有三种能力是其它企业没法比的,产品竞争力、营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这三种能力叫管理力也叫竞争力。 而其他企业恰恰在三方面,没有形成这种能力。华为虽然没有上市,但是在并购重组战略资本战略方面绝对是高手,资本战略支撑了华为的成长,满足了资金短缺的风险。华为有三个指标,销售利润、现金流、华为之所以在每个过冬的时期能反周期成长就是因为始终保持良好的现金流,这是一种战略支撑能力中国很多企业负债率并不高为什么会死?死就死在现金流短缺上,这口气喘不过来,企业死了出不上来气华为的成功体现了华为战略高度上的成功,也体现了任正企业家精神的成功。更体现了华为管理团队群体智慧的成功。

    

战略的本质是创新未来的战略决定未来的高度战略的本质就是要创新,未来企业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拥有海量的大数据资产,无限的计算能力和持续创新的智能算法。真正改变未来战略思维和商业模式的是基于互联网区块链的物联网,  所有的物都将变得有生命、有灵性、有价值,真正体现禅宗文化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有高度的战略是对企业家能力的考验,是对企业家水平的检验,也是对企业家战略眼光、国际视野、决策力的检验企业家面对困境时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可以决定一个企业的存亡。无论是大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都要知道企业是无中生有想出来创造出来的,关键在于想,在于创意,在于设计,在于策划,在于规划,在于移植复制。企业家需要先行先试,先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所谓走一步。就是要勇于实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心动不如行动。所谓的看两部,想三步,就是说要有前瞻性,要有长远眼光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