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突发疫情给广大民营企业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雪上加霜。众多民营企业规模小、底子薄、积累少、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一些新创企业、门店抗风险能力更弱,不少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经营收入、资金周转、供应链中断、企业用工等多方面压力。无法按期复工、无法按期交货;有的产品积压运不出去,无法正常销售;有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等等。广大民营企业如此困难与2015年以来的金融去杠杆政策有直接的关系,与金融贷款的现有政策有直接关系。数据表明金融去杠杆主要去的是民营企业的金融杠杆,而地方政府债务、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金融杠杆都是一直在增加。喊了多少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不到资的问题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善。究其根源还是在于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歧视。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从思想上、制度上、实践上多管齐下,才有可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
 
第一,商业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有必要再一次认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9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从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统一思想。别看这句话总共16个字,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不站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不站在改善民生解决就业的战略高度去思考去想问题,去负责任,去敢担当;从金融上支持广大民营企业,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就是一句口号,就是一句空话。
 
第二,必须从制度设计上有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微小企业金融支持的机制。应在贷款上加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总额比例管理,即根据上一个年度国家公布的GDP贡献、税收贡献、就业贡献、出口创汇、科技成果创新数量等主要指标进行加权平均,确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下一年度的贷款比例,从比例上进行约束进行管理,并出台相应的民营企业信贷比例管理办法指导具体落实。
 
第三,必须从实践上加大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规模,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步子,特别是要降低中小企业上市的门槛,把新三版直接转板成为中国中小企业证券交易所,建设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专门支持利润在10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甚至支持没有利润但前景看好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战略投资,风险投资。降低上市门槛,降低上市成本,降低上市维护费用,不要让上市成为上市中小企业的负担,国家每年拿出3000-5000个亿设立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引导基金专门支持在中国中小企业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再融资。新三板不够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融资功能太差,如果国家支持特别是从融资功能上直接给予支持,就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就能成长出来如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这样的世界级企业
 
千言万语,就是想掏心窝子地和我们中国的银行家们说,给中国的民营企业纾困,把中小微企业从困境中解救出来,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中央、国务院下达给金融机构的任务。让我们再一次好好学习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