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均在不同程度受到波及,各行业的发展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面临艰难处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从宏观角度看,需求和生产骤降,对投资、消费、出口都带来明显不利影响,短期内有可能带来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从中观角度看,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微观影响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工商从业者、农民工等受损程度严重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的自救行动备受关注。 相比于大型企业,众多中小企业规模小、底子薄、积累少、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一些新创企业、门店抗风险能力弱,不少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经营收入、资金周转、企业用工等方面的压力从具体问题来看,中小微企业往往处于产业链中下游。受疫情影响,众多中小微企业出现供应链中断情况。有的中小微企业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通运转受到阻碍,无法按期交货;有的产品积压,无法正常销售;有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等等。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还要承担房屋租金、人员工资、社保、个税、贷款利息等刚性支出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调查,受本次疫情影响,85.01% 的企业现金无法维持 3 个月以上,近 30% 的企业估计疫情导致 2020 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 50%。餐饮巨头海底捞1月26日在中国内地所有门店宣布暂停营业。停业两周的亏损就已达 11 亿元,其中,员工工资和门店租金占大头,约为 7 亿元。同样另一巨头西贝餐饮也深受疫情打击。西贝在全国 60 多个城市的 400 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只保留了 100 多家外卖业务。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表示,往年春节西贝的整体营收能达到 7 亿元左右,2020 年几乎全部归零,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 3 个月,并且有 2 万多名员工将待业。西贝莜面的困境可以说是当前受疫情影响的不少中小微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

    

中小微企业尽管困难重重,经营压力巨大仍需迎难而上,面对现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危机关头,方显英雄本色,要成长为生命力顽强的企业,都要历经大灾大难,都要有抗重大危机和抗经济周期的能力。所以,中小微企业要将这次大疫,当成一次长征中的生死大考!不仅要活过来,而目要活得更好。世界没有救世主,活下去只有靠自己想方设法自救。努力活下去,坚持下去。具体来说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自救工作:

第一,全面收缩全面压缩,业务上全面收缩,人员上全面收缩,机构上全面压缩,成本上全面压缩。中小微企业要通过收缩压缩和成本控制,在2020年要把运营的成本费用降到最低。要应压尽压,应省尽省,应降尽降。收缩压缩关键是降成本降费用,能省的钱全部省了,经营场地可以缩小,甚至利用共享办公空间建立共享办公室,必须要断臂,现在不是顾面子的时候,是要使公司和业务争取生存下去活下去的时候,全面压缩就是要在坚持活下去的过程中尽量少负债少借钱少花钱。必须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暂停和砍掉那些占用资金量大的项目和业务积极发展资金占用量小的业务学习红军过草地,把大炮丢掉。大炮虽然威力大,但此时生存才是最重要的。要学习青蛙要冬眠,疫情之下,对于少做少赔、多做多赔的项目就应该及时暂停止损。顶过了最困难的阶段,能在未来重新站立起来,才能轻装上阵,重新出发。今天大踏步的后撤,就是为了明天大踏步的前进,必须拿出不计较眼前得失,不在乎一城一地得失的勇气和魄力进行收缩和压缩,就是要像乌龟一样,把头缩到里面来。

第二,中小微企业务必要心牵现金流,命系流动性中小微企业要审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现实影响与损失,盘清现金流家底,制定现金流保障举措,将现金流和流动性作为求生自救的生命线。需要做好三件事 认真盘点公司现金流家底,预估现金流还能支撑的时长支持不了的早日壮士断臂,早日自寻出路,早日采取自救措施制定开源与节流关键举措及行动方案,特别是做好节流,能省必省,能降必降,制定运营效能提升计划;集中资源保留最有效率和价值的业务,主动做减法,断臂求生。减非主流价值业务,减长线投资,减不带来现金流的业务,变现非核心资产,包括向管理层让利,缩小大股东股权进行直接融资。只要自己能实现现金流,就能活着,实现不了现金流,就只能关停,因为你不关停,公司支撑不下去。最终结果还是关、停、并、售。手里有现金才是硬道理,因为没有现金流公司就无法支撑,流动性死了,就活不下去了。就会造成房租付不了,工资发不了,社保交不了,公积金无法交,个税无法交。 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第三,努力发挥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采取股东+合伙人+职业经理人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小微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人,是团队。企业自救必须把团队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要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包括从股权上都可以做积极的创新,做积极的变动,向职业经理人、向管理团队进行倾斜。动员大家要把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给政策,给机制,相当于联产承包。全面推进事业合伙机制,创新价值评价与激励方式,留住核心人才与骨干,激励大疫中的奋斗者与勇担责任者。这就需要做好三件事:制定中长期激励计划,减少当期薪酬支出,这点非常重要,提高核心骨干及人才预期收入;推进事业合伙机制,建立共识、共担、共创、共享的人才创业创新事业合伙机制,打造风险担利益分享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高层及核心骨干主动集体降薪,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维护公司和业务的生死存亡上,避免公司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彰显危难关头,高层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决心,给员工以信心。实现组织裂变,制度裂变,机制裂变,最重要的是实现管理团队每一个人的能力裂变。

 

第四,努力攻克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力争通过融资解决眼前的问题和困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不到资这是中微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中小微企业尽管融资非常困难,但必须行动起来,通过多渠道融资和资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现在金融机构的行为、业务模式、客户严重趋同,只会做资产抵押的标准化产品或者很简单的消费贷,由于中小微企业没有多少资产能抵押,于是就发生融资难。互联网金融本来开了一个新通道,在去年的监管风暴中一刀全切掉了。由于融资主要要求用不动产进行抵押,中小微企业90%以上都不符合融资条件,必须要把着力点放在融资的具体方式上,用边缘化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老大难问题。要在供应链融资上下游融资上多下功夫,多花气力,多用心思。用活生意圈和产业链,变不动产抵押融资为动产融资,利用供应链金融、应收帐款保理、票据承兑、融资租赁、销售合同、股权质押等解决企业的融资。此外通过公司股东、经营层、核心员工亲朋好友的相互筹措相互救助借钱凑钱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

第五,全面加强外部合作,力争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解决眼前的问题和困难。众人拾柴火焰高,遇到困难的时候,合作起来取长补短报团取暖非常重要,向合作要机会,向合作要投资,向合作要融资,向合作要方法,只有合作才能发展,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走出困境,只有合作才能近距离的向高手学习,不合作就不能发展。困难面前必须转变思维,放下身段,虚心学习,诚恳合作。要用开放包容的理念去指导外部合作,要用舍得、吃亏是福的胸怀去真诚的对待合作伙伴,合作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实做透,要取得结果。不能老是吃吃喝喝,酒没少喝,饭没少吃,没多大用,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合作就是要打井打出水来。重点是放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直接融资,直接融资公司负担和压力都会相对减轻很多,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上要下大功夫、笨功夫,要让利给新进来的投资人,一定要让支持你救活你的投资人赚到钱,以诚信赢天下。

第六,集中力量保生存的前提下,处理好员工的工资问题和各项社保问题,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和精神友善对待员工。中小微企业要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气概迎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努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首先是要集中力量保生存,在保生存的前提下,处理好公司员工关心的各种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善待员工,越要对员工好,要争取员工对公司困难状况的理解和谅解。在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相当多的中小微企业工资发放都不正常,要把工资问题解决好,不让员工吃亏是所有中小微企业都面临的共同问题。毕竟大家都要养家糊口,房贷、子女教育等各方面都需要钱,长期领不到工资,人心就散了,公司就失去凝聚力了,没有按时发放工资,出现欠薪是公司没有经营好的表现,是公司亏欠员工的,只要公司没有破产是一定要给大家解决的,但由于许多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现金流出了问题,无论对于公司也好、企业老板也好,还是对于员工也好,共度困难的过程都非常痛苦,现在中小微企业非常不容易,也十分困难。在企业生死存亡的时候,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采用欠薪、缓发薪和打折发薪等临时性措施,一定要力求得到广大员工的谅解和理解。记住自救的目标就是要想方设法生存下来,活下来才能对员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第七,要认真学习解读中央和地方应对疫情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各项扶持政策,从政策扶持里淘金,在政策补贴中受益。疫情对我国经济活动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企业面临停工减产、收入下滑、现金流短缺等困境,中小微企业的处境尤为艰难。为应对影响,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密集出台200多项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结合各地已出台的政策内容来看,各地扶持中小企业共度难关的主要举措集中在金融信贷支持、房租减免、税费支持、稳岗就业补贴奖励等几个领域,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共度难关。社保五险一金、房租、税款等的延交缓交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中小微企业的困境。尽管政策密集出台,广大中小微企业要花功夫把这些政策搞懂学透,要把政策的精神领悟好,用好这些扶持政策,使这些政策扶持能够真正的惠及中小微企业,使国家和各地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补贴奖励能够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对各项惠企补贴政策要认真学习、仔细了解,把各项补贴的申报要求、流程、格式全部了解清楚,使其申报资料符合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尽快得到扶持补贴资金。使企业能够得到政府的雪中送炭,在自救中得到喘息的机会。应当看到这些补贴要拿到也是十分不容易的,因为需要支持的单位需要补贴的公司太多了,根本照顾不过来。所以,可以努力去争取扶持政策补贴,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努力突围解困,打铁还要自身硬。

第八,要从传统企业、传统模式,向新的模式转型,模式要创新,模式要裂变。疫情下中小微企业传统模式无法继续坚持的,就要积极转型,去做新的模式,通过整合、重组、并购、重构、提升、再造,去创新去发展新经济、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新零售、新用户、新渠道、新智能、新智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金融、新服务、新模式。这次疫情对线下实体门店造成了巨大冲击,影响非常之大。而线上企业虽然也有较大影响,相对的冲击比较小。在这里我们没有必要比较孰优孰劣,而是强调要把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商业模式。通过新商业模式的不断裂变,用更加创新的实战模式服务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努力自救,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团结一心,上下求索,寒冷的冬季将过去,春天定会来临。

 

 

 

话题:



0

推荐

申杲华

申杲华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6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投资专家,华夏基石上市公司资本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MBA、EMBA兼职教授和校外导师。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整合经济学创建者,资本战略重组专家,专注企业整合、重组、并购、重构、再造的研究和实践,创建赛(SHAI)道四轮驱动资本战略运营模型。对危机管理与控制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